關於吳正堯

聯合報採訪報導隆翔筆墨莊

【聯合報記者張源銘/基隆報導】

2010.02.08 03:46 am

 
春節到,處處可見現場揮毫送春聯,製作毛筆40多年基隆市隆翔筆墨莊負責人吳正堯說,毛筆銷售量過年前並未明顯上升,國內推廣書法不如早年,製作胎毛筆反而成為主要收入之一。
 
年輕時經過拜師習藝3年,才獨當一面的吳正堯說,那時候工作機會少,只想學得一技之長,就進入製作毛筆這一行,一做40多年。台灣的製筆技術經長期的專業鑽研,受到兩岸書法家的肯定,對岸書法家也會到台灣下訂。

 

談起毛筆的銷售,吳正堯說,以前政府重視書法,國小中年級就有書法課,每個小朋友人手一支毛筆,雖然一支才1、2塊錢,但那時毛筆師傅的收入算不錯的,他才會去拜師。

 

隨著中小學課程的多樣化,書法不再列為「必修」課程,吳正堯的毛筆銷售量就逐年下降,胎毛筆倒成為他店裡的主要收入之一,為了推廣胎毛筆,吳正堯還包辦剔胎毛,剪下的頭髮拿回店裡從梳整、裁剪到製作成毛筆,要花上幾天,主要是過程中要等膠水乾了,才能進入下個步驟。

 

每年春節前,處處可見現場揮毫春聯,吳正堯指出毛筆市場並未因此升溫,因為不少春聯改成印刷廠印製,毛筆主要市場還是書法老師,為了迎合每名老師不同的喜好,套句現在流行話就是「客製化」,希望穩住製筆業的最後一片市場。

 

取自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