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吳正堯

關於吳正堯

 

基隆市唯一一家自製毛筆行的老闆吳正堯, 雖然年僅四十多歲,但已經有將近卅年的毛筆製作經驗,店內各式大大小小的毛筆都是由他親手製作而成,不同種類的毛筆配上竹管筆桿, 構成吳正堯的生活和世界。

 

吳正堯說,自己小時候不喜歡讀書,但覺得家有千畝良田不如一技在身,從當學徒開始,即學習細緻繁複的毛筆製作技巧,沒想到一做 就是卅午的歲月,吳正堯笑稱自己除了會做毛筆外,也沒有其他的專長,只要有人繼續用毛筆,他就會一輩子做下去。

 

有趣的是,由於毛筆無法以機器大量生產.吳正堯的家族中相互傳承,還有五、六位親戚也是從事製作毛筆的生意,還好大家分布在台灣的東西南北,因此在生意上不會互相影響。

 

吳正堯表示,做一支好筆,從挑毛、整毛開始,愈好的筆其中愈要攙雜較多種的毛類,再浸泡石灰去油脂,要經過十幾種的過程才算大功告成,而製作時的細心和耐心,更關係到使用時是否不易脫毛、不分叉.製造毛筆的過程其實很枯燥乏味,年復一年的歲月早就磨平了吳正堯的脾氣。

 

由於每個人用筆的習慣和筆法不同,因此每個人心目中對好筆的標準也不一樣,吳正堯表示,基本上好的毛筆尾鋒要長.但有些人喜歡用硬筆,有些人喜歡用軟筆,他所使用過的材料,從最普通的羊毛,到豬鬃、牛耳毛、狼毛、水獺毛、山免毛都有,愈大枝的毛筆愈費工夫。

 

因為吳正堯製作毛筆的技術扎實,而且因為是自製的毛筆,店裡願意讓顧客試用再作決定,基隆市的書法界人士和老師都喜歡向他訂製毛筆,吳正堯也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用筆習慣 ,為他們製作順手好寫的筆。

 

家裡有小孩子滿月的父母,也常常來找吳正 堯代製胎毛筆,因為傳說中有一位漢朝的窮書生,因買不起文房四寶上京赴考,而用自己的胎毛筆應試,結果考上狀元,所以相傳用小孩子的胎毛做筆,能為小孩子帶來好運氣,也可以作為子女的傳家之寶及避邪用,足見父母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心情。